故人負我,我亦負故人
樓誠及其衍生
微博@绿_柒诃

【凌李】知乎:關於感情,究竟是要理智一些,還是放縱一些?


纯粹胡诌的脑洞,ooc全在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@Lin

感谢邀请。

其实关于这个问题,我是不适合回答的,但既然来了,我就说几句我的看法。

单就我个人而言,我认为是没有办法彻底分清何时理智何时放纵的。

尤其,在和他相遇之后。

在这之前,我必须先说两句关于我自己的事情。如果你接受不了,那么也没有必要再看下去。

我今年三十有五,是一名医务工作者。离过一次婚,无子女。前妻,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。

这是我的过去。

至于他,我们之间差了七岁,他今年二十八岁。

为什么提到年龄的问题,我也是有一天洗澡时忽然意识到。

我40岁的时候,他才33岁。

心里就没了底。

之后吃饭聊天时告诉了他,结果他却很不以为然。

我说我已经过了讨论感情的年纪。

可是他说,这跟年龄或者别的什么都无关。

他就是会在这种意想不到的地方特别执着。

我想我就是喜欢他这一点。

继续说我和他的事。

他的职业么,是个刑警。

看到这里你们大概也能清楚,我们并没有那么多时间用来谈恋爱,但凡忙起来都是昼夜不停的,很多时候忙到一天就连说上一句话的功夫都没有。

能在一起吃顿饭都可能是奢侈。

吃饭途中接到电话而放下筷子就走都是常有的事。

也许你们要问我,那为什么还要在一起?

我只能说,时间对了,人对了,自然就在一起了。

也许你们还要问我,之前明明爱上的是女性,为什么又和一位男性在一起。

可这种事,不过你情我愿,跟性别也没什么关系。

纠结于性别的那个朋友,我只能说你狭隘了。

还是那句话,这些在点上的事情都对上了,那么自然而然,它就发生了。

别去拒绝它的发生,所有事情的发生,都是有它的理由的。不论这件事是好是坏,你能够做的,要么接受它,要么避开它。

这个道理,是我们在一起后,我才悟得的。

对于事业,我可以付出我的一切,甚至生命。但对于情感,我做不到。在这方面,我承认,我不是一个看得透的人,也可以说,敏感。

你不能要求别人给你同等的回报。

我们刚相遇那会儿,只是医生与病人的关系。每天的接触,也不过就是查房时闲谈两句。

那时我刚离婚不久,情绪上很低落。他不知道从哪里听来我的八卦,不敢和我明说,却又旁敲侧击的想法子安慰我。

现在想来,当时就觉得,他挺可爱的。

说一个大男人可爱是不是有些奇怪?

可当我看到他那双眼睛炯炯有神的盯着我的时候,我的心情莫名其妙就好起来了。

大概是我太久没有看过那么一双有光的眼睛了。

精神的,且带着期望的。

再后来,他告诉我,他喜欢我。

我失笑。

他说,你别笑,真的。我从第一眼见到你,我就有一种感觉,就是这个人。

我回答他,不知所谓。

他说,不管你怎么想,我这人心里藏不住事,你不回应我也没有关系。

我沉默了。

说不喜欢他,那是骗人的。

但我有顾虑,首先,我们接触的人事物完全不同。再者,前方的路,一片空白。

可当我抬头对上他那双紧张而又满怀期待的眼睛,我的心里又软了下去。

我说,我是喜欢你的。可是,我要想想。

他点头,如释重负地后仰倒在病床上。

他说,你知道吗?我刚才可紧张了。

我轻笑,我知道,你刚才把床单都快扯破了。

…………………


第二天,我就出差了,院里的临时决定,什么都来不及准备,也来不及去跟他告别。等我出差回来,他已经出院了。

我们都没有留联系方式。

我想,也好,原本就不该有什么交集。

这算是我的理智。

但过了两天,他到医院找我,说晚上要请我吃饭,为了答谢在他住院时对他的照顾。

我知道,那是借口,但我还是去了。

这算是我的放纵。

结果带我吃了路边摊。

又气又笑。

我说,你病刚好能不能别折腾。

他说,你以为我跟你似的,老胃病。

说完他自己也愣住了,然后低头闷头吃饭,耳朵通红。我勾起嘴角笑,并不拆穿他,一边往他碗里夹菜一边问,那你还喜欢我吗?

他抬头,眨眨眼,迅速而坚定地,喜欢啊。

我顿了顿,又问,那要不要在一起?

他猛地站起来,撞到桌子,汤撒了一半出来,要!当然要!

我笑出声,连忙一把拉下他,好好吃饭。

之后我们就在一起了。

突如其来,又理所当然。

理智告诉我,我们不应该在一起。

可放纵告诉我,不是所有人都会一直等你。

为什么这么说,是因为后来发生的一件事。

他出任务,被绑架,监禁,而后被救出。

所有人都骗我说,他出差培训公办,我那时忙着医院改革,顾不了那么许多。总想着,以他的聪敏才智,应该出不了什么事的。

我也曾以为,以我多年的职业影响,看过那么多生离死别,早就麻木了。

可当他躺在病床上惨白着一张脸对着我的时候,说实话,我整个人都是懵的。

一股寒意瞬间从脚底蹿到头顶。

心底里只有一个念头,如果他醒不过来,怎么办?

此刻我就如同那些经常在医院遇到的病人家属一般,手足无措。

对,手足无措。

他的那个朋友看到我,走过来对我上下打量一番,然后对我说,你不能放弃他。

怎么会放弃呢?怎么能放弃呢?

我不会,我也不能。

我保持不了理智,我也不敢放纵自己胡思乱想。我只能固执的守在他身边,内心坚信着他能醒过来。

万幸的万幸,一个月后,他终于醒来。

当他睁开眼睛的那一刻,我才深刻地,真真正正地意识到,他这个人,早就融入我的生活,成为我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。

万幸的万幸,他现在还好好的在我身边。

无关理智,无关放纵。


所以你看,我说到这儿,跟问的问题其实也没什么关系。

如果你还要问我关于理智还是放纵的问题,我只能告诉你。

随心,随性,就好。

前路,谁又能够预料的到呢。

现下互相认为是对的人,能够在一起就很好。


好了,就说这么多。


Ps.今天难得公休,我要去接他下班了。


最后再一次感谢相邀。


FIN.


评论(18)
热度(111)
© 柒诃。 | Powered by LOFTER